核电厂放射性度物管理及目前技术问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放废所副所长高瑞发
2026-02-20 20:14
2025年11月14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放废所副所长高瑞发在深圳核博会核电环境保护创新技术论坛发表《核电厂放射性度物管理及目前技术问题》主旨报告。

高瑞发表示:核电能够助力双碳实现,聚焦碳中和、碳达峰,核能是最重要的“零碳能源”之一,在未来低碳能源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
高瑞发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核电三废处理技术现状:放射性废物管理系统功能为分类收集、处理、复用、监测排放和贮存核电厂运行过程中下产生的放射性废气、废液和固体废物,使得气态和液态流出物的排放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固体废物包满足贮存、运输和处置要求。
其中,废气处理之一的含氢废气子系统主要是由氢气、氮气和反应堆冷却剂中产生的放射性惰性气体和碘等组成。含氧废气子系统主要由空气、少量放射性碘及其同位素组成。常规废液处理技术处理后可实现液态流出物放射性强度<1000Bq/L,满足GB6249的要求。固体废物处理采用等离子体处理,实现固体废物减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